close

這好笑的標題三個月前就下了,不過前陣子腦袋昏昏,深陷在吃、吐、睡的循環中,沒什麼勁兒寫文章。轉眼孕期已經過了近半了,再不趕緊紀錄一下,以現在的記性,生完應該什麼都想不起來了(這精妙的設計莫非是為了讓大家能大無畏地生第二胎、第三胎?)。

依稀記得是去年接近年底的時候開始紀錄基礎體溫,接著收到了好友贈送的排卵試紙和驗孕試紙,滿懷好奇地研究了半天,按表操課的第一個月,呃,就中了,有這麼好懷的嗎?!之前看著幾位朋友殷殷求子的艱辛歷程,默默擔心自己年近三十會不會不好懷孕,看來完全是我多慮了呀...... 

前三個月是非常奇怪的歷程,與其說興奮不如說是緊張和擔驚受怕多一些。由於人生地不熟,從圖書館借了好些孕產書籍回來做功課,查訪適合的醫院醫生也費了好一番工夫。礙著約定俗成的三個月禁忌,還不能對外透漏口風,一時很難向朋友解釋自己怪異的行止,滿肚子的疑惑也不知道該找誰問,只能天天看論壇天天查資料,好在網路世代什麼資料都很好查,讓孕婦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 

而接連出現的種種狀況讓人突然有一種跟自己的身體很不熟的感覺,第一孕期總是這裡疼那裡痛,下腹痛、上腹痛、腳痛、腰痛、每天有不同的變化組合,非常新奇,不過查了資料問了醫生之後,得到的答案都是「It's perfectly normal」,這些疼痛是身體在進行乾坤大挪移,騰出寶寶需要的空間, 嗯,也好啦,正常沒事就好,房子重新裝潢總也要敲牆打隔間的,過了12 週突然風平浪靜了反倒不太習慣,前幾個月一點肚子也沒有,好像要哪裡痛痛的才感覺得到胎兒的存在。

另一個麻煩的症狀是突然猛冒痘子,這讓一向皮膚好慣了的我十分著腦,因為我很不會處理痘子呀!看到光滑的皮膚一塊塊被痘子佔領,心情真是好不起來。還好老公對這方面似乎頗有心得,那一陣子每天的睡前活動就是老爺幫夫人擠痘痘(這算是另類的畫眉之樂嗎),好在這現象也是暫時的,過了14 週突然好多了,現在耐心等著之前的疤痕淡去就是了。看著失而復得的平滑的皮膚真是覺得相當感恩啊!

最好笑的症狀要數味覺了,前三個月害喜是正常的,和朋友們相比我好像還不算吐得太厲害,保持少量多餐搭配維他命 B6,還算過得去。不過中間有段時間,幾乎嘗不到「鹹」這個味覺,真是非常困擾啊!下廚再也不能自由心證了,因為分不出鹹淡,為避免做出鹹死人不償命的料理,只好乖乖的拿出量杯和量匙,照著食譜畫葫蘆。東西上桌以後總得小心翼翼地探問:「有味道嗎?會不會太鹹太淡?」這時我突然有了個領悟,人家說孕婦愛吃酸,這跟本是誤會啊!是因為吃不到鹹,東西都淡淡地沒滋沒味,只好加醋來提個味兒,那陣子覺得最好吃的就是糖醋料理了!

這味覺的變化一陣一陣,接下來出現了更驚奇的發展,我的舌頭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整整兩個星期吃什麼都是辣的!不管什麼東西都是一個辣字,我當時一邊吃奇異果一邊好笑,辣的奇異果耶!好神奇的食物啊!感覺捕獲等級很高啊!!(詳見漫畫美食獵人)很多聰明的朋友立刻幫我想到了,那吃辣的東西呢?會不會變成甜的?很遺憾,並沒有喔......辣的還是辣的......其他林林總總的變化比如說嗅覺格外靈敏、害怕油和油煙、害怕腥味,有好一陣子一吃蛋就吐、有一陣子吃葡萄就吐、有一陣子特別怕水餃的味道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天天有新意,處處是驚奇。

過了三個月之後突然一切平穩了許多,據說這是最舒服的第二孕期,這個時候最大的不同就是,肚子突然凸出來了,一下子變大好多啊~肚臍也從原本細長的縱線被撐開成圓形,最近還膨出一小圈來了,變得好像橘子蒂,好好笑。最近的不舒服主要就是子宮撐大的副作用,如胃酸逆流、肋骨疼痛之類,肋骨疼起來真的好痛啊...是我原本身子骨太窄了嗎?

最近比較有趣的就是胎動了,大概從四月下旬開始可以感覺到微微的胎動,有一種在肚子裡養金魚的感覺,會有輕輕地滑動感,咕溜~一下過去,咕溜~一下回來。這兩週已經比較明顯了,現在的感覺......大概是在肚子裡養海豚(笑),動感變得很明顯了,翻滾踢騰得很起勁,嗯,不知道接下來長更大以後是怎樣的呢~ 目前的胎教音樂是怡情養性的巴哈大提琴獨奏組曲(其實是媽媽自己愛聽),希望以後是個乖巧好帶的好孩子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期 胎動 疼痛
    全站熱搜

    el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