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

9/11收到台灣快遞來的安產御守,寫完文章跟龍龍喊話,9/12 就突然有進展了!

早上十點開始宮縮的頻率突然奇蹟似的規則了起來,大約 6~10 分鐘一次,一次一分鐘左右,持續超過一個多小時。於是我很淡定地開始慢慢收拾要帶進醫院的待產包,打算收好了來搖醒老公,洗個澡,然後準備去醫院。結果老公醒來以後比我還淡定,要我坐在床沿繼續紀錄宮縮頻率一個小時,讓他檢驗看看是不是夠規律。看來醫院的生產課程的確起了很大的安神效用,根據講義,early labor 大約會持續 6~12 小時,足夠我們不慌不忙的處理很多事情。 

於是淡定二人組就先悠哉地晃到 Los Altos 吃了 Muracci's 的親子丼和豬排定食,有圖有真相: 

 

想到之後要閉關吃月子餐一個月,又決定到附近的 Satura Cakes,好好吃個 Los Altos Roll 配 Green Tea Mocha Latte~(有沒有這麼悠閒)

比較好笑的是,這段期間是持續陣痛的狀態,所以會出現一二三木頭人的現象——沒有陣痛的時候行動神態如常,陣痛一開始就突然僵住靜止,老公笑說我現在是1~300木頭人。終於一停一頓地吃完了美味午餐和思念已久的下午茶,又在溫暖的陽光下散散步,這時的頻率已經是很規律的 4~5 分鐘一次,一次一分鐘,疼痛也更加強烈了。這麼晃盪一圈回到家已經是四點左右,沖完澡換上舒適的衣服,抱著期待的心情想要進醫院,不料老公堅持要再觀察一個小時,夠規律才要去(好嚴格...),結果監測一小時發現陣痛的間距又拉長了 Orz 無奈之餘索性趁隙小睡一下,到了五點多又被痛醒。這時的痛就來勢洶洶了,我用課堂上教的跪姿俯趴在層層疊疊的枕頭上,一次又一次地深呼吸,還是痛得眼淚直流。 

老公跑進來問我:「很痛嗎?」的時候,我已經淚濕枕衾痛到說不出話來,心裡只想著快點快點帶我去醫院吧!!!不要再問這種台灣記者式的問題了!

七點出頭到了醫院,好不容易走到 labor and delivery check-in 櫃台,抓緊陣痛間短短的空檔氣若游絲地說:「我的陣痛越來越強烈了,可以幫我檢查一下嗎?」 上了產台一檢查,已經開 4.5 cm了!內診似乎有刺激宮縮的作用,檢查完之後疼痛更加劇烈了,這時護士進來詢問想要如何生產,要 go natural 還是要 epidural。本來就不是激進自然主義派,這種關頭當然沒道理跟自己過不去,痛得要命淚眼婆娑地擠出微弱的氣音「epidural...」結果木頭老公居然以為我是在跟他打 pass,還事不關己地回我「妳自己跟她說啊!」這個瞬間真的是很想往他頭上巴下去!我都痛到說不出話了幫忙回句「she said epidural」會怎麼樣嗎!!眼下實在沒力氣罵人也沒閒工夫吵架,只好拼命用力喊出「Epidural!」護士便明快地開始解說流程,讓我簽同意書,然後通知在另一個產房幫忙剖腹產的麻醉師。

等待的空檔先打了一劑墊檔的短效麻醉 Fentanyl,一方面緩解疼痛一方面為稍後的 epidural 做準備(減輕痛感,增加身體穩定性,避免突然的抽動造成脊椎傷害)。半小時後,終於盼來了麻醉師,在背脊上安好針頭貼上長長的膠帶(一路貼到肩胛)固定之後要打麻藥就方便了。麻藥劑量與種類視每個產婦的需求做調整,隨著宮縮加劇,麻醉的劑量也依疼痛程度追加。我整個產程總共注射了三劑,是什麼麻醉藥我就不清楚了,感覺起來似乎有兩種,一種打進去冷冰冰的,另一種是一股暖流,一進醫院的時候打第一劑,凌晨開 9.5 cm 的時候打了第二劑,最後早上七點 pushing 前打了第三劑。發明無痛麻醉的人真是應該得諾貝爾獎,有打沒打真的差太多了呀!麻醉生效以後整個世界和平,祥和一片,還能跟護士說笑聊天,上Facebook 按按讚,接著昏昏沉沉小睡了一下,算是幾週來最舒服的短暫享受。

中間第二劑差一點導致夫妻失和,距離護士 hourly check 剩下五分鐘,可是我痛到不行,劇烈收縮到感覺整個人要被捏碎了,眼淚直流短促喘息辛苦地呼吸著,全身無力,講不出話也動不了,請老公幫我按一下呼喚護士的按鈕,他居然說「再等五分鐘護士就來啦~」硬是不肯按... 按個鈕而已有這麼困難嗎!看老婆痛成這樣都不會心疼的喔...... 那五分鐘真的是跟一世紀一樣長,痛得撕心裂肺,不擅罵人吵架的我一時也想不到什麼詞可以罵,可是好想拿鐵鎚敲他的頭啊!!!

我的產程前面進展很快,晚上七點四指半,十二點就開 9 cm 了,接下來卻一直卡在 9.5 cm 沒有進展,熬到早上護士要換班了還是只開 9.5 cm,可是胎兒的位置已經降下來了。值班護士一直說「不公平不公平,我以為下班前可以看到baby的!」最後他們問了當值的醫師,決定要開始生了!

要 push 的時候我一整個很困惑不知道怎麼用力,大家都說「像是便秘用力解便便一樣」,這對沒有這種經驗的人很困擾啊... 護士們教我雙手抱著膝蓋,肚子用力往下擠就對了,跟著宮縮用力推!事到臨頭了就將信將疑推推看,從醫生護士們鼓勵的眼神和言語中我想應該是做對了,護士還開玩笑說:「你生得很順耶!我們搞不好可以去小睡一下回來你就生好了!」另一個護士一直說「What a woman!」這是...說我很會生的意思嗎?(謎)或許是平常有運動,生產算是非常順利,只 push 了 50 分鐘,龍龍就乖乖出來了! 

和龍龍的初次見面完全不是想像中看到孩子的剎那當場留下淚水的感人場面。當時醫生還在下面忙著清理胎盤縫合傷口,護士一邊清理龍龍一邊向新科龍爹解說叮嚀著什麼,在產台上等待的我只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心裡只想著:這就生完了嗎?生出了什麼東西?什麼時候才要抱過來呀?終於等到護士把龍龍抱了過來,我撐起頭看了他一眼,OS:「噢~就是你呀~」接著就意識模糊了,連第一眼看到了什麼都幾乎沒有印象。幾週以來的陣痛馬拉松導致睡眠不足,加上生產前兩天幾乎徹夜未眠,體力實在到了極限。然而這個累攤的狀態讓護士們非常緊張,擔心是不是有異常出血之類的狀況,所以不斷把我喚醒對我說話,確定我的意識依然清醒,一切徵象正常。

整個產程就這樣圓滿結束了(昏)

向親友報完平安之後一路表現鎮定其實內心緊張的龍爹也累掛陷入昏睡,有精神好好看看龍龍是昏睡片刻醒來吃了 late breakfast 之後的事了。

這個階段感覺還不太真實,忙著簽文件、學哺餵、適應身體的狀態變化等等,真正和那一團軟軟暖暖的小肉球有親密感大約是回家之後才開始的,下一篇 How to feed your dragon 再來細說吧!

el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 8/31 開始,宮縮開始變痛了,不再是可以指著肚皮笑著說「你看你看!龍龍被壓扁了」的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夜不成眠也進入了新的境界,不是起來上個洗手間喝口水就可以繼續鑽回被窩的。現在每天的兩點到七點是宮縮時間,想睡覺是不可能的了,痛起來是使不上力講不出話的那種... 之前八個月的時候大概是兩小時為單位的間歇性睡眠,習慣了也還好,近日來變成趁著不痛趕快睡的好笑狀態。

目前的宮縮頻率白天大概是一個小時兩到三次,深夜時段10~20分鐘一次,每次持續一分鐘多,最舒緩的是下午到傍晚,有時候一小時才一次,真好~(我現在應該要在睡覺才對啊!)這個作息有一個非常令人困擾的地方——夜半痛得要命的時候感到非常孤單無助。之前兩個小時醒一次的時候覺得老公一直跟著醒來好可憐,所以醒來後盡量在客廳沙發或搖椅上打盹,熬到天亮再回床上休息,這個模式感覺還可以。現在半夜宮縮開始以後是絕對睡不著的狀態,搖椅上再怎麼舒服也沒法打盹了...十分鐘劇痛一分鐘誰睡得著啊!摸黑爬起來又不敢開燈怕把老公吵醒,只好在一片黑暗中與手機的小螢幕相依為命默默等待每一次的陣痛結束,等待日出鳥鳴,等待宮縮平息。

催產素這東西也實在不講道理,分泌高峰放在白天不好嗎?為什麼非得要半夜開工呢...

至於龍龍對於宮縮的反應,目前仍然延續對付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 的態度——頑強抵抗!感覺他對於被壓扁扁很不開心,每次宮縮完就會奮力拳打腳踢伸展一番,講起來很有趣,實際上很痛啊... 現在進入 Prodromal Labor, 宮縮強度更激烈了,時間也更長,龍龍有時候在宮縮的時候就開始揮舞著小手抵抗,嗯...就更痛了... Orz 比較好笑的是龍龍在打嗝的時候,龍龍是個很會打嗝的傢伙,打嗝非常的有力而且會持續超久,半小時以上是很正常的,最久曾經有長達兩小時的紀錄!如果打嗝的時候恰巧遇到宮縮。振動的幅度會隨著壓縮的力道增強而變小,最後變成微小的顫動,感覺非常有趣~而宮縮停止之後,通常打嗝也跟著停了,這麼說來,下次有人打嗝不止的時候或許把他按住壓扁是個止嗝的好方法?(笑) 

Prodromal Labor 也就是所謂的 false labor,感覺很像生產開始的陣痛,唯一的差別是規律性和持續性。根據醫院的教學手冊,以正常產程來說,第一階段是每 5~20分鐘收縮 30~60秒,這個階段會持續 12 小時或更久,dilation 大約 0~3 cm;第二階段是每 2~5 分鐘收縮 45~60 秒,此階段將持續 6 小時以上,dilation 大約 3~7 cm,這時候就要進醫院待產了。檢驗的標的是所謂的五一一規則,當宮縮達到五分鐘一次,一次一分鐘,持續一小時,就該是款款包袱進醫院的時候。相較於真正的產程陣痛,Prodromal Labor 的狀況是不規則的,通常一天之中只有某個時段特別密集,頻率也不像真陣痛會隨著時間越來越高。以我的 case,半夜時段最密集可以到 6~7 分鐘一次,每次持續 1~2 分鐘,有時候還會抽筋似的持續數分鐘以上;但到了白天強度和頻率都減弱了,可以少到一小時一兩次,痛感也不那麼強烈,感覺前一晚的疼痛都是痛心酸的... 

 好在查了資料之後發現,假性陣痛雖然持續性不夠,反反覆覆地很惱人,不過還算是有點效用,對於軟化子宮頸有一定的效果,而有些幸運的 case 裡假性陣痛的過程能讓真正的產程時數縮短,更快地將寶寶推出來。(Practice makes perfect? XD)

昨天去產檢,本來期待會不會有提早出來的希望,結果醫生說「隨時有可能會生,但還是兩週後機會比較大」,小小失望了一下... 看來前面還有好一段路啊... 只好繼續和疼痛奮戰了。 

各位準爸爸們多疼疼老婆吧~上班固然辛苦,八小時結束後就總還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孕婦可沒有每天懷個八小時就可以把肚子卸下來、荷爾蒙關掉,休息一下喘口氣這種好事 XD 

最後,還是跟龍龍喊話一下~

不要讓我們等太久,趕快出來吧!!!

 

 

 

 

 

el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uracci's Japanese Curry & Grill 是一家非常好吃的日式餐廳,位於靜謐的高級住宅區 Los Altos,老闆是日本人,小小的店面窗明几淨,氣氛也不錯,很適合三五好友吃飯小聚。店名清楚明白地說明了這是一間日式咖哩店,用餐時間一走進店門就聞得到撲鼻的咖哩香,無奈我特別怕辣吃不了多少咖哩,所以一直把他當作日式豬排店~ 說起日式豬排,在灣區試了好幾家日本料理的炸豬排都差強人意,總是切得薄薄炸得乾乾,怎一個失望了得。發現 Muracci 的美味炸豬排讓我如獲至寶,開心了好幾天!

我最常點的就是 Tonkatsu Set,標準的炸里肌肉排,每次上桌總是紥紮實實的大份量,配上清爽的高麗菜絲和馬鈴薯沙拉,真是令人滿足~ 此外,附餐的飯可以選擇健康的 brown rice,甚得我心~

來張豬排特寫:

噢,對,這邊有充滿專業感的白芝麻和研磨缽,略磨碎的芝麻加入特製豬排醬中,淋上皮脆肉嫩的豬排,整體香氣頓時更上層樓。

再來張日本美食節目少不了的斷面秀,你看看這厚實的肉排、鮮美欲滴的肉汁!不容錯過啊~

文章標籤

el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